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档案史志

《民乐年鉴2022·文昌社区》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4-04-16 10:01

概况   文昌社区成立于2020年6月,位于惠民西路210号,总辖地面积0.5平方公里,区域划分以万隆十字以西,一中十字以北,同乐路以东、乐民西区以南。有28个小区楼院119栋楼,居民3978户、12223人,党员中心户34户。社区党委下设2个党支部,有党员86名。内设便民服务大厅、综合办公室、劳动保障工作站、计划生育工作站、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党员活动室、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活动室、舞蹈室。

社区党建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4”和县委“1+8”文件精神,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抓实党员教育管理,每月按期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组织生活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确保党员各类学习教育全覆盖、监督管理无遗漏、服务群众零距离。持续深化社区大党委规范运行,召开党建联席会议12次,深入推进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共驻共建单位、物业公司、居民议事会等辖区内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模式。优化网格管理,推行小区楼栋长由党员担任党员中心户党建+服务居民治理模式,健全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形成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的社区组织网络。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党员建设标准发展党员,完成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菜单式服务,激励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勇于担当,创先争优。积极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居民参与工作机制,推动社区治理向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方向融合发展。以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发动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参与到三个一(一个党建引领精细化管理示范小区、一条党建示范街、100户示范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带头开展小区七乱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标准化建强堡垒·争先锋三城联创为主题的党支部战斗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争创活动,以积分管理激发党员带头、带领、带动群众参与到三城联创等社区治理中。

精神文明   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控,按照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干部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管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评选身边好人11名,示范带动身边居民参与五治活动。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及时向辖区居民宣传党的政策和社区工作动态,全年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8次,社区工作人员集体学习60余次,切实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正面引导作用。依托居民自娱自乐文艺社团,成功举办了庆三八文艺汇演”“情系夕阳·九九重阳节活动和六坝梨花节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演出。社会组织未来星进社区开展了为期14天的小学生课后辅导活动。通过组织居民参与各种文化、娱乐、健身等活动,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为创建文明社区、绿色社区、诚信社区、学习型社区营造一个安全、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

民生服务   严格按照城乡低保线上线下结合办、急难型临时救助现行办、经济困难老人补贴及时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立即办、残疾人两项补贴主动办的办事程序,分解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年内 ,对84167人低保户进行动态管理,调整保障类别,新进户24人,增加人口78人,退出1015人。针对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简化工作环节,先行救助、后置审批,全年为急救难718人、其他持续性贫困支出救助3241人办理临时救助,保障辖区困难群体的生活。依托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和共驻共建结对帮扶活动,走访慰问、谈话谈心、精神激励和物质帮扶30余次,为孤儿、特困供养、残疾人解决生活贫困、亲情缺失等实际问题,促进他(她)们健康成长和社区和谐发展。组织36人参加各类培训,新增就业25人,为13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为8人进行就业困难认定;完成医疗保险收缴956人、养老保险收缴551人;开展全面两孩、孕前优生检查、计生利益导向等政策咨询宣传,针对老年、妇女、青少年、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高血压控制、健康饮食习惯、防疫卫生等专题健康知识讲座3次,参加人数达150余人次。

综合治理   依托城市社区精细化管理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社区区域党建思路、文明指数、社区治理等方面开展民情民意收集、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配合交通局开展了道路安全文明宣传活动、移动公司整治了7个独门楼院飞线、融媒体中心清理了3栋楼消防通道、电力局为粮油加工职工楼更换了老化电线等。组织志愿者集中整治环境卫生20次,清理牛皮癣320个,清运垃圾12吨。通过入户走访、社区微信群等方式,实时掌握矛盾纠纷动态,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邀请社区法律顾问进社区开展法律援助2次;邀请法院妇代会成员进社区成功调解矛盾2次,全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2件。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要求,健全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方位、多措施宣传防疫知识、政府公告、网格化管控等内容,强化管控措施,落实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守好社区防线,建立全民免疫屏障。